1月26日,在全區教育工作會議上,自治區教育廳廳長郭虎指出,寧夏的教育改革不會在成績面前停步不前,教育要發展,根本靠改革。根據國家教育改革精神,結合我區實際,今年我區教育部門將重點做好學前、基礎教育、職教、高教等方面的改革工作。
   新建幼兒園30所
   據瞭解,經過大力實施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寧夏幼兒園數量逐年增加,學前三年入園率,每年以兩至三個百分點在增加。相比之下,學前教育管理體制的相對滯後,制約了我區學前教育的健康發展。
   對此,我區決定推行“政府承擔、定項委托、合同管理、評估兌現”的政府購買公共學前教育服務的機制。將政府新建的幼兒園交由民間機構舉辦,實行“公建民辦”,按普惠制收費;政府向有資質的民辦幼兒園購買學前教育服務,根據民辦幼兒園提供服務的數量和質量進行評估付費,引導和支持民辦園提供收費合理、環境完備、師資可靠的普惠性服務;落實“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辦民辦並舉”的學前教育辦園體制,形成學前教育投入多元化、服務優質化、層次多樣化、公辦和民辦優勢互補、互相促進、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學前教育的需求。
   今年,我區將制定實施《寧夏第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繼續實施好幼兒園建設項目,新建幼兒園30所,進一步提高學前教育普及水平,全區學前三年毛入園率要達到62.1%以上,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對學前教育的需求。
   消除頭腦中的“普高”情結
   郭虎介紹,我區要大力實施優質教育學校“擴面提升”工程,充分發揮優質教育資源的輻射帶動作用,採取“優質學校+分校”“優質學校+弱校”的方式,組建學校發展共同體(一體化辦學);實行“一套班子,多個校區,統一管理,統一考核、資源共享”的管理機制,建立人事、財務、管理、業務、評估“五統一”制度,把優質學校的管理模式、師資、文化、教科研輸入到集團內的其他成員學校,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促進區域內教育均衡發展。
   我區對各中小學將加強硬件建設,促進義務教育階段所有學校都達到標準化。構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的有效機制,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校際間差距。深化校長和教師隊伍管理改革,推進“國標、省考、縣管、校用”的教師聘用制度,健全區域內校長、教師交流機制。每縣(市、區)選擇1至2所優質學校作為優秀青年骨幹教師培養基地,選拔應屆大學畢業生進行培養,然後輸送到其他學校。
   今年,我區將繼續推進全面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工作,切實消除頭腦中的“普高”情結,確保中職與普高比例大體相當,高中階段的毛入學率要達到88.8%以上。各地將出台具體舉措,力爭用3至5年的時間,把義務教育階段小學和初中階段的輟學率分別控制在0.6%和1.8%以內。
   打造西部職業教育高地
   這些年,我區職業教育發展總體上較快,中職招生勢頭一直比較好,東西部聯合招生合作辦學效益顯著。但隨著形勢的發展,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逐漸凸顯出來,比如教育理念還不夠先進、專業優勢不突出、個性品牌尚未形成、人才培養模式亟待改進、資源整合共享任務艱巨等。
   為解決這些問題,自治區近日出台《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意見》,對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建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作出全面部署,首次提出要把我區打造成“機制一流、特色領先”的西部職業教育高地,其目標是建立和完善適應自治區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產業結構調整要求,體現終身教育理念,實現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應用型本科教育和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協調發展的開放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今年,我區將以職業教育園區為龍頭,建立職業教育園區集團化辦學機制和中國(寧夏)現代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打造現代物流等11個特色優勢專業,實現資源共享;實施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學校建設,年內完成7所學校建設任務;改革職業教育招生考試制度等,構建中職與高職、高職與本科相互貫通的“立交橋”等。
   高等教育可以做到最優
   與全國橫向比,我區高等教育的整體實力還比較靠後,高層次人才培養能力還不是很強。我區的高等教育不可能做到最大最強,但經過努力在某些方面完全可能做到最優。高等教育的全局性特點,決定了必須加大高等教育自治區級統籌。我區將制定加快高等教育發展的意見,整體規劃高等教育,優化調整高等學校學科專業佈局,引導支持高等學校在不同層次、不同領域合理定位,特色辦學。
   今年,我區將繼續抓好寧夏大學中西部高校綜合實力提升項目“一省一校”和寧夏醫科大學省部共建項目建設;支持寧夏理工學院和銀川能源學院深化與東北大學和福州大學的對口支援;做好寧夏藝術職業學院、寧夏幼兒師範專科學校、中阿商學院的建設工作;繼續實施好“本科教學工程”,以專業建設為龍頭,加強和改進實踐教學,提高教育教學和人才培養質量等。
   本報記者 陳勇  (原標題:2014年我區教育改革有大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48lvsz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